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丁强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19-05-27 阅读次数: 1677  



丁强,男,汉族,1996年6月20日出生于山东省泗水县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 2016年9月考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学院应用电子专业。丁强同学在校期间曾加入科技协会、太极拳协会以及乒乓球协会,在创新创业、素质提升等方面获得了全面发展。

一、全国发明杯初露锋芒,发明多项专利打造校级优秀社团。

大一期间,丁强同学在校园里的一次安全知识竞赛中脱颖而出,并与其他两位同学组队代表学校赴东南大学参加了省安全知识竞赛。正是这次竞赛,拉开了他外出比赛的序幕。

2017年5月,丁强同学申报的“一种基于315M无线收发器的智能家居控制器”在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立项,并参与了校级的大创项目“多加热仓饮水机”的设计与制作。在大学生科技协会换届时,丁强当选科技协会副会长。任职期间,他负责电子组的晚间技术培训并带领会员取得了“校十大优秀社团”的称号。

大一暑假期间他留校随专业老师参加电子设计大赛,也正是这个暑假他启动了“一种带有烘干器的向阳追光太阳能烘干架”的制作。当时因经费有限,制作材料所需的鞋架还是他向负责处理废品的大叔索要的。但就是这个作品,在2017年的10月举办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制作类一等奖。同年11月,他又参加了第十四届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竞赛。虽然作品没有获奖,但丁强从这这次竞赛中收获了很多。回到学校后,他总结了之前的所做所想,提交了“一种带有烘干器的向阳追光太阳能烘干架”发明专利、“一种残疾人专用鼠标”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骑行帽” 实用新型专利、“骑行导航语音报警帽” 实用新型专利和“多方式立体智能家居控制器”实用新型专利等6项专利申请。

二、领跑全国挑战杯,参与各项比赛屡获佳绩传递榜样力量。

2018年初,临近寒假,许多考试完的同学已经收拾行李踏上了回家的路。丁强同学却在专业老师的推荐下参加物联网技术学院新添的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开发,直到临近除夕才匆忙赶回老家。

在身边同学的印象中,丁强总是步履匆匆。2018年3月初,丁强跟随老师前往北京百科荣创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学习。回校后没过几天又去了淮安信息技术学院参加嵌入式应用开发技能大赛。之后他又积极备战2018年的挑战杯彩虹人生。也正是在备赛过程中,他想到了嵌入式箱式结构以及多终端通讯、多屏显示作品的整体构架。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调试与制作,作品基本完成。物理实验室的老师准备让他参加比赛答辩,但因为他表达能力不强,预答辩效果并不理想。比赛前夜,其他小组的同学在忙于调试作品,丁强却在写答辩稿做PPT,不知不觉一夜就过去了。进入赛场前,物理老师发来一条短信:“之前的严格要求就是为了今天的闪亮登场,自信就可以!”他看了短信,默默地将手机放进口袋,从容地步入赛场。当天晚上,比赛结果公布,丁强的作品荣获省一等奖并冲进了国赛!

同年6月,丁强同学参与设计并制作的2个项目又获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省级项目。7月,他又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并获二等奖。8月底,挑战杯彩虹人生的国赛在南京体育馆拉开帷幕。经过激烈的比赛,丁强团队的作品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在此期间他又提交了“一种基于单片机控制的电参数补偿装置”、“一种基于四轴移位自动清洁式黑板”、“智能寻光烘晒架”等实用新型专利。

同年10月,丁强参与发明杯参赛作品“基于 ROS 的定位测绘运动平台”、“一种铅酸电池保护装置”等5项作品的发明与制作,斩获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

三、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创建科技公司助力社会发展。

2018年12月,丁强和两位同学共同创建了无锡云创星空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与发展型企业,旨在为社会的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校期间,丁强不仅努力创新,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他曾多次参加外国留学生交流会和外国留学生新春晚会以及校园迎新晚会,并在晚会上代表校太极协会表演太极拳;曾代表物联网技术学院参加院系间的乒乓球比赛、校红十字知识竞赛和校运动会4*100接力赛,均取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知识无止境,创新更无止境。丁强在创新中不断提高自我,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是一名政治立场坚定、道德品质优秀、富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突出的新时代优秀共青团员。该同学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实践着他的人生理念,展示着他的青春风采,为新时代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获奖情况】

1、国家级:

2018年10月,2018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制作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2018年8月,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特等奖;

2018年7月,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新型焊台。公开号:CN207547967U;

2018年7月,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骑行帽。公开号:CN207666073U;

2018年7月,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残疾人专用鼠标。公开号:CN207676294U;

2017年10月,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制作类)一等奖2项。

2、省级:

2019年3月,2019年江苏省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技能大赛“百科荣创杯”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三等奖;

2018年7月,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江苏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8年7月,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二等奖;

2018年6月,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种基于315M无线收发器的智能家居控制器(项目编号201710848016Y)获结项证书(第一主持人);

2018年6月,“晋拓杯“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8年3月,2018年江苏省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技能大赛“百科荣创杯”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三等奖;

2016年12月,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荣获优胜奖。

3、校级:

2018年10月,获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科技协会副会长聘书;

2018年9月,江苏省第十届大学生知识竞赛(理工科组)优秀奖;

2017年11月,校三好学生;

2017年5月,校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奖;

2017年5月,2017年“博爱杯”红十字会知识竞赛冠军;

2017年4月,第二届“玉鹿 捷德套胶杯”院系乒乓球赛团体第一名。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2008-2021 WUXI INSTITUTE TECHNOLOG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