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
 
 
 


一、社会需求与专业介绍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软件产业增长率保持为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的5倍以上,随着软件网络化、全球化、服务化、开放化趋势的增强,软件产业已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焦点和战略制高点。我国也不例外,已经也把软件产业的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软件产业既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又是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

  无锡作为一个传统的经济发达地区,对经济转型和服务外包有着完整的规划,2009年制定了《无锡服务外包2009—2020战略发展规划》,是中国首个制定短中期发展规划的城市。2009年国务院批准北京等20个城市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决定在这些城市实行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以加快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凭借在服务外包产业上的率先发展和整体推进,无锡成功跻身20个示范城市之列,标志着无锡已步入全国服务外包发展的“第一方阵”。

  无锡制定了“123”企业扶持计划和“345”人才引进计划来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已成功引进全球服务外包百强和国内50强投资企业25家,这些企业在无锡发展非常迅速,如国内50强企业海辉软件公司仅用两年的时间就已经在无锡从无到有地发展到了1400人的规模。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为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依托近几年迅猛发展的IT产业、服务外包产业和物联网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本专业培养具有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的体魄,掌握本专业必须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程序代码编写、软件测试、软件文档书写、软件项目开发、软件营销、软件应用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软件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建有省青蓝工程教学团队和科研创新团队。本专业专任教师12名,高水平企业兼职教师8名。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33.3%,高级职称占比58.3%,双师型占比100%,具有国际交流进修经历的教师占50%,初步建立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三高”师资队伍。专业在教科研成果、实训基地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成果,教师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近50项;团队教师为区域内的软件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项目开发近40项,纵横向课题金额达到300多万元。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可视化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WEB数据库设计及应用、Java应用程序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物联网设备编程与实施等核心课程。


二、教学条件

  1.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

  为满足软件技术专业主干课程与专业实训的要求,建立了Java程序设计实训室、C#程序设计实训室、数据库应用开发实训室、软件综合项目实训室等一批具备真实职业氛围、设备先进、软硬配套的实验、实训场地,总投入达到160多万元。实验实训室设备配置和功能能充分保障实验实训教学。 

1 程序设计实训室

2 大学生创新中心

  2.校外实习基地与校企合作

  无锡市在建设软件服务外包载体上也下足了功夫。以I-Park(无锡国家软件园)、T-Park(太湖国际科技园)、K-Park(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O-Park(惠山软件外包园)等为代表的新兴园区也有着较快的发展。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与无锡软件园中很多企业进行校企联系,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建立了运行良好、稳定、有保障机制的校外实训基地。

3校外实训基地


三、学生成果

在专业的教学实施充分体现基于工作过程的“做中学”职教课程特征。课堂教学不再是“满堂灌”,而是让学生“亲历”工作过程。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取得”工作成果,学生的物化能力得到提高。课程具备“现场性、操作性、实践性”特质,学生学习的过程与就业岗位工作过程相“吻合”。学生近年来参加各级各类软件与移动应用开发大赛获得优异的成绩,2017年和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都获得全国一等奖。

4 2019年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


 四、学生就业

  软件专业就业面比较广,在生产、物流、研发、服务,以及金融等只要有软件研发或使用、维护的领域均有软件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文档书写、软件营销、软件应用维护等行业。优秀毕业生进入文思海辉软通动力远迈信息、曼荼罗、上海奥蓝托等大型软件企业就业,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超过98%,每年都有超过30%的学生通过专转本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主要就业岗位包括:

  (1)软件程序员:在软件公司从事软件代码编写、软件测试、软件文档书写等工作。

  (2)软件营销员:在软件营销公司从事软件的营销及售后维护服务。

  (3)软件系统维护人员: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软件维护、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4)软件工程师:在软件公司从事软件项目的开发工作。

  (5)软件项目技术经理:从事软件项目设计工作。

  (6)软件项目经理:从事软件项目管理工作。

  

五、毕业生就业典型

   

潘瑜

     2004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上海文思创新软件有限公司。担责任项目经理,负责微软内部运营支持项目及国内行业解决方案项目。年薪约20万。 

黄爱平

    2006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无锡曼荼罗软件有限公司,担任实施部部门经理,年薪约15万。

邹少华

    2011年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毕业,2011年6月起进入江苏蓝深远望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工作。从事做J2EE开发工作,主要完成了无锡粮食物流中心B2C电子商务平台、智能安防平台、CTMS管理平台等产品研发,由于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受到了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被评为2012年度部门优秀员工,目前年薪20万。

王平

    2006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苏宁电器总部研发中心,任部长级管理人员。目前主要工作职责为协助IBM的架构师做一些架构方面的工作;使用IBM的产品做苏宁系统的开发。参加或负责过的项目包括《江苏省电力公司项目管理系统》、《bug管理系统》、《江苏移动网上营业厅》、《德阳市物价局门户网站》、《烽火SI管理系统》、《xmap管理系统》、《苏源信息平台系统》等。年薪约20万。

丁骁

    2007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30432班学习软件开发技术,2007年7月毕业。目前就职于无锡德望科荣科技系统有限公司,从事软件设计、软件开发工作,公司职位软件工程师,目前收入年薪20万。   

鲁成静

    2007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苏州新宇软件有限公司,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参加开发的项目有环宇电力能源管理系统,负责开发的项目有红豆集团进销存ERP、红豆EIS系统和服装订货会系统,担任Idfix服装ERP项目主管、参与欧索国土项目监察系统以及美国Trimble公司Viper等项目开发。 

姜飞

    2007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江苏蓝深远望系统集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负责公司信息化项目的整体进程以及问题协调,从软件运作的角度对公司的工作流程、业务数据,经营策略提出改进意见;为公司的信息化建设规划提供必要依据;组织并主持软件推广过程中的协调会议;组建并发展公司的IT团队。年薪18万人民币。 

倪本传

     2007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无锡晟奥软件有限公司(原无锡晟峰软件有限公司),项目组长。先后参与或负责过的项目包括C# Win Application項目對日外包客戶化項目(丸玄)底層設計、C# Win Application項目對日外包客戶化項目(桜テック)底層設計、C# Win Application項目對日外包客戶化項目(CVG)文件处理、C# Win Application項目對日外包客戶化項目(POWERUNION)、田中电子(杭州)有限公司AS400式样书设计、C# Win Application項目對日外包客戶化項目(商藏奉行I NetWork版)等。

周俊杰
    2008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长江计算机集团上海金鑫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任职,担任项目经理。负责过数字博览多远信息发布平台、藏品信息管理系统、中国现代文学馆信息化二期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开发设计及项目管理工作。获得PMP、项目管理师等认证证书。年收入约20万。   

石怀兆

     2008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无锡远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个人信条是“坚持就是成功的基石”。 

陆小燕 

    2009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无锡海辉软件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毕业后完成的主要项目包括东芝笔记本进项测试、Sony  APP测试、DVE Denny测试等。  

 沈辉

     2009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日语专业,目前在无锡威克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产品经理职务。在校期间获得软件设计师证书。之前作为Java程序员开发过IBA基于数据挖掘的风险决策系统,二手车交易平台。现负责国内首家基于多媒体交互的广告平台产品设计和研发管理工作,该项目也是创新工场孵化项目之一。 

熊中祥

     2009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网络技术专业,现就职于花旗集团的花旗软件公司,Java 开发工程师。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为Rapid(Citi Risk)项目,完成Document Processor以及其中的报表部分;完成Rapid Report 中的前端逻辑部分和后段主要的报表实现部分;在Flex 4 中,使用了 Parsley 这样的IOC 和 MVC 框架 ,充分的将工程的前台代码结构标准化;项目的数据库部分;负责项目的构建和发布,主要使用的工具包括 Maven2、Ant,服务器是weblogic10.3。

袁兴堂
     2009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无锡冠华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工作主要职责是进行需求分析、系统设计、项目实施和测试、系统技术支持和管理,以及文档编写工作。完成主要项目有邯郸市公安局办公自动化系统、南长区经信局中小企业在线系统、IPSA-Pilot工位管理系统等。
张明

     2009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无锡市福莱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组长。毕业后完成的主要项目包括“国家税务局办税员管理系统”、“无锡国税自助办税平台”、“OA在线办公平台”、“大中型超市POS机发票实时上传系统”、“国税大厅排队叫号系统”,以及国税省局的Java项目(纳服报表)等。使用的技术涵盖C#、SQL Server、JavaScript、Jmail、Ajax、WebBrowser、WebService、Jmail、Ajax、VB,以及多线程等。

冯群兰
       2010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英脉特信息技术(无锡)有限公司,程序员。主要工作为日本手机游戏开发,负责其中的Flash部分,以及PHP编码。完成的项目包括tennis(后期)、monsterms、duedate、websoccer、magic monster。 

李美

    2010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子公司上海奥蓝托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担任Java开发程序员。主要负责“粤海铁联合监控装置故障诊断系统”试运行阶段的维护;“无锡政协数字化信息工作平台”与市政府网站数据共享接口开发,以及“七0二所收发文审签流转系统”和“七0二所人事数字化信息平台”的维护。

 

 

 马晶

    2010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现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已参与的项目包括NPPS - RCCM规范计算(项目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极地冰区螺旋桨(项目来源:中国船级社)、流固耦合前后处理系统(项目来源:海军工程大学)、ISUM前后处理系统 (项目来源:日本常石船舶设计有限公司)、LMC前后处理系统(项目来源:日本常石船舶设计有限公司)水弹性集成软件(项目来源:单位内部)、多学科仿真平台(项目来源:中国航天一院一部)。 


 


臧青

     2010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2010年4月进入无锡海辉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手机测试工程师职务,年底获得海辉公司《年度新人进步奖》,现就职于南京中软资源公司,参加过的项目包括宇龙(酷派手机)产品测试和银行软件测试(手机端),主要任务为参加项目开始时启动会议,需求分析,测试计划制定;设计测试用例,执行用例,回归测试,bug状态确认 ;运用工具管理bug整个生命周期;编写测试工程中产生的相关文档;对经典bug及项目经验作总结;测试流程中产生的其它相关工作。  

练迪

   2011年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毕业,毕业后在无锡海辉软件有限公司公司主要做J2EE开发,同时还参与.NET和BIEE相关项目。主要完成了CostReport(报销管理系统)、CCC-Master(成本中心管理系统)、JIRAReport(JIRA系统报表)、HRReport(HR报表系统)、RMS(企业招聘管理系统)等系统的开发,工作主要职责是框架的搭建、核心代码的编写、技术的调研。 

王磊

    2011年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毕业,2010年9月起进入英脉特信息技术(无锡)有限公司实习。仅2个月后就被选拔进项目组进行真实项目的研发。由于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受到了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实习期的薪资就已经达到正式员工的水平。  

徐德

    2007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毕业后在上海极致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参于上海军利集团的内部大型机票订购,酒店订购系统的开发。现就职于印孚瑟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参与过POLO财务系统Oracle Form升级项目,百事可乐(中国)进销存系统ASDOS项目,熟悉数据库优化技术,ETL设计,对SQL SERVER 系列数据库有比较透彻的了解,熟悉Oracle/Oracle Form。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2008-2021 WUXI INSTITUTE TECHNOLOGY,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