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梦想 “职”达未来-钟兴宇
  发布时间: 2022-06-13 阅读次数: 1235  

钟兴宇,男,汉族,19958月生。2017年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全国技术能手、高级技师、“梁溪好青年”、校优秀毕业生。

一、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

1995年出生的钟兴宇,幼时突发高烧,由于当时的医疗水平有限,造成听力永久性不可逆伤残。语言功能的发育不良,导致他的发音远晚于同龄人,母亲只能让他学习口型一点一点地训练,得益于母亲早期的积极干预和治疗,他的听力得到了良好的康复。

童年时期的钟兴宇求学之路很是艰辛。小学时,学校以他听力不能和正常学生一样,建议他去特殊教育学校。在母亲苦苦哀求下,学校才勉强答应试读。钟兴宇付出了比常人多百倍的努力,坚持和同学们一起进行融合教育,这也培养了他顽强坚韧的品格。

由于听力上的不便,钟兴宇在与人交流中经常语塞,紧张地面红耳赤,受到个别人的冷嘲热讽。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反复问自己:“我能选择和别人一样学习吗?”在一次次的彷徨犹豫中,张海迪、保尔.柯察金等人的形象浮现在他的脑海。“不行,绝不能退缩,我要勇敢地面对,做生活的强者!”就这样,在学习和生活中,他经常在心里默念“要勇敢面对”来屏蔽他人的“不友好”。

二、砥砺前行 不负韶华

  2014年,钟兴宇考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进入大学的他寡言少语,但他一有空就看书学习,刻苦钻研。在老师的积极引导下,他对网络技术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课后倾注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实操,使得自己的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他以惊人的毅力通过努力考取了高含金量的H3C认证网络排除专家(H3CTE)证书,并进入了学校网络技术大赛集训队。在训练期间,他经常废寝忘食,经常最后一个离开实训室的学生,甚至有时忘了时间,就直接睡在实训室里。

    在校期间,钟兴宇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先后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一等奖、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IT技术大赛高职组决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8项。钟兴宇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技能竞赛,获得“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IT技术大赛高职高专组决赛一等奖和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一等奖等奖项。老师和同学们都夸赞他“拿证书拿到手软”,钟兴宇也慢慢打开了心结,变得开朗和自信起来,父母和朋友也感觉他像换了个人,惊叹他的可喜变化。

三、追求卓越 只因有梦

毕业后的钟兴宇为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应聘多家知名企业的实习生工作,并最终入职一家企业,因为努力工作,还被评为年度优秀员工。为了寻求一个更大的平台,20185月,凭着优异的专业技能,钟兴宇成功应聘为央视国际网络无锡有限公司网络工程师职位。就职于大型国有企业,钟兴宇倍加珍惜此次的工作机会,他勤奋认真,刻苦钻研,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在同事眼中,他不善言辞,但一直默默无闻、刻苦钻研。

2018年,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钟兴宇代表无锡市参加了第六届江苏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IT网络系统管理项目,一举夺得第一名,并先后荣获了“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自此之后,单位同事才知道他是一名身残志坚的听障人士。2019年,钟兴宇入选江苏省代表队,他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刻苦训练,最终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IT网络系统管理项目第二名的好成绩,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他的能力获得了省指导老师等专业人士的高度认可,本人也期待“以后能踏出国门,走向世界,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级比赛,为中国残疾人争光”。

同年,钟兴宇被母校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聘任为兼职讲师,他抽出周末和晚上的时间为母校的师弟师妹们讲课,分享如何提升专业能力的经验,为以后的求职“传经送宝”。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市、区残联的就业宣传活动,用自身的就业事例现身说法,“只要你肯努力,就业大门总会为你敞开。”“在无锡,像央视网络等很多国企都安置了残疾人就业,其中听障大学生就有10多人。”“除了感谢残联工作人员的努力,也感谢国有大企业积极吸纳我们残障人士就业。”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保证央视国际网络文化的正常播出,钟兴宇主动担当,每天坚守岗位,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以“不负韶华,永担使命”的精神,保证央视国际网络文化的高质量正常传播,站好每一班岗。钟兴宇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被梁溪区残联推荐参选“梁溪好青年”。

四、矢志不渝,点亮出彩人生

从沉默寡言的男孩蜕变为一个计算机达人,钟兴宇实现了自己就业的梦想,同时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勤奋刻苦的钟兴宇始终未放弃对学业的追求,工作之余,他依然坚持学习,取得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2021年,他考上了天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的研究生,带着梦想赶赴新的求学之路,继续点亮他的出彩人生。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2008-2021 WUXI INSTITUTE TECHNOLOGY,All Rights Reserved.